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hongwt1015

喝了讓身體暖呼呼的燒仙草


這幾天又溼又冷的天氣搞的我整天頭痛、直想躲在被窩裡,晚餐過後老公問著要不要泡壺熱茶來暖身?我想起幾天前做了一些芋圓和蜜紅豆存在冷凍庫裡,那就來煮碗燒仙草好了!我一直很喜歡仙草的清香,在台灣很容易從「青草仔店」買到曬乾的仙草,回家後熬成茶飲冷熱皆可,也可以加點澱粉勾欠就成為燒仙草,甚至放置冷卻後冰凍成為仙草凍,這幾種普遍的吃法都是在家就很容易做出來的簡單甜點;據說仙草有消暑解熱的功效,所以在炎熱的夏天喝杯仙草茶、吃碗仙草凍也可以有祛熱退火的效果,小時候我經常要求媽媽從市場上帶回一大塊仙草凍,我喜歡拿把小刀子慢慢地將它劃線切塊後再細剁呈泥稠狀,取一只透明的玻璃碗往內舀上一大匙,淋上熬出焦糖味的金黃色糖漿和幾顆冰塊,邊攪拌邊融化的冰塊讓細細的仙草凍漂浮在碗中,光用眼睛看的瞬間就覺得清涼無比、暑意全消;記得大學在東海讀書時經常和系上同學相約去豆子吃仙草凍,那入口即化的滑嫩仙草凍搭配嚼勁Q彈的芋圓,一直是百吃不厭的好味道,剛離開學校的那幾年,我還時常還為了這一碗而驅車上山解饞,前一次回台剛好有機會到新竹的關西小鎮走走,到了仙草的故鄉除了品嘗好吃的仙草料理之外,還可以到農會的仙草加工廠買些仙草加工品當伴手禮,有趣的是不久前老公竟然還發現,從Amazon購物網站就可以買到關西農會的即溶仙草粉,讓我們在這兒即使買不到仙草乾,卻也隨時都可以在家煮鍋仙草茶或是自製燒仙草、仙草凍,這真的要好好感謝網路購物的發達和便利性啊!有了即溶仙草粉無論是燒仙草或仙草凍,製作的程序都很簡單,差異只在於水和澱粉量的比例,家中只要有番薯粉或片栗粉(熟的太白粉)都可以做而我也都做過,我覺得番薯粉做出來的仙草凍口感偏彈Q,而片栗粉做出來的則是入口即化的軟嫩,製作做的時候可依照家人的口感喜好做選擇。


所需材料:

即溶仙草粉2包,番薯粉(或片栗粉)10克,糖適量,以及數樣配料(如蜜紅豆、湯圓、芋圓、粉圓、薏仁、酥脆花生﹍等)可自行斟酌加入


做法:

1、將番薯粉(或片栗粉)以少許冷水調開備用

2、將兩包即溶仙草粉加入燒沸的熱水中(約1000~1200cc),並添加適量的糖以及調開的澱粉水,均勻攪拌至煮沸即可

3、趁熱加入喜歡的配料即是燒仙草


小提醒:

1、蜜紅豆的做法:將紅豆泡入煮滾的熱水2小時後放入電子鍋中,加滾水並按煮糙米的功能,煮好後瀝乾多餘水分並倒入平底鍋中,以小火不斷攪拌加熱並酌量加糖至紅豆呈現黏稠狀即可

4、仙草凍的做法:用1000cc的水泡2包即溶仙草粉,並將番薯粉(或片栗粉)的份量改為20克,放涼冷藏後即為仙草凍

9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