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hongwt1015

最愛的家鄉味早餐:台式飯糰


住在紐約雖然總有吃不完的異國美食,不過說起早餐的選擇可就沒這麼豐富多變,大多數的人起床後趕著出門上班,有時間在家慢慢享用早餐的人並不多,很多人都是路過接邊的小餐車時,順道帶走一個可頌或貝果,再配上一杯美式咖啡就簡單打發了;不過在我們家因為從小就被教導: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不一定要吃好但是一定要吃飽,加上我家老公的習慣是一定要吃過早餐才出門,因此準備早餐就是我每天起床後必做的第一件事,多數時候我也是求方便快速,從喜歡的麵包店裡挑買個的麵包做三明治、或烤片麵包配些蔬果沙拉,但是像我這麼喜歡吃麵包的人,天天吃也是會膩啊!所以三不五時我還是會變換一下口味,改做中式的蔥油餅蛋餅、包子饅頭或飯糰稀飯,每當我在做這類早餐的同時,我就特別想念台灣的早餐店,雖然以前和父母同住時,家裡的早餐也是以西式的吐司麵包配杯咖啡為主,但是臨時想換個口味,只要走幾步路到巷口就可以找到琳瑯滿目的各式早餐,無論是傳統的燒餅油條配豆漿,還是西式台味的漢堡三明治,甚至是台中人特有的炒麵配豬血湯,豐富又多樣化的選擇,不但美味好吃又經濟實惠;每次回台灣因時差發作而早起,我和老公就會趁著家人還在睡覺時,出門散步順便吃個早餐,每次結賬後換算成美金,一人平均約兩塊錢的平實花費,難怪會讓許多外國人都對台灣的早餐文化印象深刻且讚嘆不已!

台式早餐當中我最愛的就是飯糰了,記得小時候只有不用趕著上學的週末,可以在起床後拜託媽媽騎摩托車去飯糰回來給我們當早餐,特別是冬天握著熱騰騰的飯糰,手裏感受著溫暖的熱氣,各種配料散發的香氣撲鼻,還有嘴裡邊吃、手裡邊捏的樂趣,一小顆紮實又有嚼勁的飯糰,都可以讓我細細品嘗吃上好一會兒;不過因為糯米相對不易消化,所以媽媽也不讓我們這麼常吃;對我而言,一顆道地好吃的飯糰一定要有炸的酥香的老油條和入味的滷蛋,最好再加點辣椒,哇!光想那滋味⋯口水都要流下來了!有好幾次我從台灣回來時還特意買了飯糰帶上飛機,對我來說,即使是冷掉的飯糰,都遠比飛機餐來的美味可口,想到就拿出來吃個幾口,在漫長的飛程中,那是一種滿足也是一鼓安慰! 我家老公特別喜歡糯米製品,前幾天因為做了荷葉油飯而剩了一些泡好的糯米,想起好久沒吃的飯糰,趁著去Chinatown買菜時順便買了油條,打算隔天就來做個飯糰當早餐,一早起來又是蒸糯米,又要炒蘿蔔乾、炒酸菜還有烤油條,本來還在賴床的老公,被一屋子鹹香的味道吸引而起床,一看到是糯米做的台式飯糰,馬上請我再做一個,說是晚上要加班可以留著當晚餐,只能說我們果真是夫妻啊!對於飯糰的魅力都是無法抵擋,一早起來就吃了這樣料多味美的家鄉味,只能說⋯真是好幸福!


所需食材:(約做2個飯糰)

圓糯米+長糯米各半共1.5杯(至少泡水4小時),蘿蔔乾(泡水去鹹切丁),醃酸菜(泡水洗淨後細切),雞蛋2個(打散加蔥花以及少許鹽巴),油條1/2條(縱分為2條,放入烤箱烤至酥脆),魚鬆適量


醬料味粉:

豆鼓醬(也可以用乾豆鼓+米酒一起浸泡)+辣椒末(炒蘿蔔乾用),蒜末+鹽+糖+味霖(炒酸菜用)


做法:

1、泡過水的糯米濾乾水份後拌點沙拉油,接著入鍋蒸25分鐘左右讓米粒熟透,取出後翻鬆米飯幫助水份及熱氣散發釋出

2、炒蘿蔔乾:熱鍋後用一大匙由和豆鼓醬爆香,接著放入辣椒末及擠乾水分的蘿蔔乾,直接炒至水分收乾後調味(如果泡水後味道不夠鹹,可酌量加點醬油和糖)

3、炒酸菜:鍋中油量要足夠,炒出來的酸菜才會去澀入味;用2大匙油熱鍋後放入蒜末,香氣出現後放入酸菜開始拌炒,待表面出現油亮光澤時可加糖和味霖,一樣炒至水份收乾後用點鹽巴提味

4、蔥花蛋:打散的蛋液加入蔥花和鹽巴,分為兩次煎成兩張蔥花蛋皮

5、準備好壽司捲用的竹簾,先鋪上一層耐熱的保鮮膜後,底層均勻放上糯米飯(用飯匙稍微壓平),接著撒些魚鬆、放點炒菜脯和酸菜,之後蓋上蔥花蛋後在中間放油條,以捲壽司的方式包起來即可(雙手壓住油條,大拇指抬捲簾,包覆起來後一手拉竹簾、一手往內邊壓邊捲)


小提醒:

1、蔥花蛋也可以用荷包蛋取代,或是將茶葉蛋、滷蛋縱切為4等分擺入

2、沒有壽司捲簾也可以直接用耐熱塑膠袋,一樣的步驟最後用雙手將飯糰捏緊呈橢圓狀亦可

3、擔心糯米不易消化也可以用白米取代,可以減少一些水量讓米飯煮得硬一點,粒粒分明的口感會比較彈Q

4、材料的擺放順序可依喜好調整;我習慣先放鬆散的食材(像魚鬆、蘿蔔乾或酸菜)後再壓上完整的食材(如蔥花蛋、油條),做成飯卷時食材比較不會散落出來,也較容易施力、包的緊實

3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