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hongwt1015

松露干貝燉飯

曾有朋友問過我,關於西式燉飯和日式炊飯的差異在哪?我自己的看法是在於這兩者的用水量不同,一般所謂的燉飯水量較多,口感介於米飯和稀飯之間,我有個朋友每次都暱稱燉飯為洋人吃的「粥」;而炊飯的傳統做法常用電鍋或蒸籠,比較強調米粒分明的Q感嚼勁,無論是燉飯或炊飯都只需一只鍋具就能完成,材料的選擇可以隨喜好而定,種類越多當然味道就越豐富,入口的同時能品嚐到各種食材交織融合的美妙滋味。


今天我要分享的是燉飯的做法,傳統的燉飯應該是用「炒」的讓生米熟透,在過程中不斷吸附高湯和醬汁的味道,而做出外層軟潤、內部有點米心未透的口感。一般說來是要選用意大利圓米來做,但是米心未透的口感對我們亞洲人來說的確較難接受,因此通常煮燉飯的米種我習慣會用長米,長米比較不易糊爛;另外我也不洗米,乾米可保留米粒表面的澱粉質,在炒米的時候比較容易釋出香氣;而鍋具的部分我特別建議大家使用導熱能力和蓄熱效果都好的鑄鐵鍋,因著各種食材釋出的鮮甜滋味,加上鐵鍋厚實的鍋蓋,即使你對自己的廚藝不具信心,也可輕易地煮出一鍋不失敗的美味米飯。我認為傳統將米「炒熟」的做法太費工了,因此將它簡化在30分鐘內就可以完成,你還可以善用等待燜煮的時間,順手拌個沙拉或清炒一樣蔬菜,毫不費力地就是健康均衡的一餐了。


所需材料:(2人份)

蘑菇4朵(約100克,切薄片)

洋蔥½顆(約60克,切細絲)

甜椒½顆(約60克,切絲)

蕃茄乾四片(約30克,切小丁)

冷凍小干貝100克

長米一杯(約150克)

起士奶醬½杯(約120克)

松露醬兩大匙(約30克)**照片1


醬料味粉:

溫牛奶水 300cc(熱水200+冰鮮奶100)

雞湯粉 1小匙

香菇粉 1小匙

松露鹽 1小匙


做法:

1、鍋中放1大匙橄欖油熱鍋後,先炒香洋蔥和蘑菇後再加入長米(若有點太乾可再補一點油) **照片2-3


2、待米粒稍微變透明後加番茄乾和調味粉(雞湯粉、香菇粉和松露鹽),輕輕炒勻後倒入溫牛奶水 **照片4-5


3、待牛奶水有點沸騰(看鍋邊出現小泡泡)再加入起士奶醬和松露醬,一樣拌炒至鍋邊起小氣泡後加入干貝 **照片6-7


4、悶蓋以中火偏小的火候煮12分鐘,接著開蓋翻攪一下、放入甜椒轉小火,再悶蓋煮3分鐘 **照片8


5、最後關火悶10分鐘即可;食用時可依喜好選擇以黑胡椒粉、乾辣椒片、起士粉、西洋香菜(parsley)或酸豆(capers)來提味皆可 **照片9


小提醒:

1、海鮮材料也可以用鮭魚、蝦仁、透抽或淡菜,每種食材的烹飪時間都不盡相同,例如干貝我是燜煮12分鐘,而蝦仁需要的時間較短(大概只需7-8分鐘),這個部分可以自行斟酌調整

2、若喜歡傳統口感”al dente”(米心未透)的朋友,可以在做法4的12分鐘縮短時間;我從8分鐘、10分鐘到12分鐘都實驗過,最後決定12分鐘的版本米粒偏軟,是我們比較喜歡的口感

37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