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hongwt1015

自製豆漿優格

Updated: Apr 28, 2021

近年來隨著養生風潮的興起,加上坊間也陸續出現許多標榜健康養生的食品,不單單是年輕人有健康飲食的概念,其實各個年齡階層的人多少都懂一些「如何吃得更健康」的方法。記得在我小學的時候媽媽就會自製優格,那時候坊間根本還沒有優酪乳,而我們每天早餐喝的那杯奶昔就是用發酵一夜的優格做的,媽媽總是認為放「多」就是好,也不在乎好不好喝總是放超多的優格、和一點點的蜂蜜稍微壓個味道而已,對小孩來說那股「臭酸味」實在難以下嚥,偏偏在我們沒把早餐吃完之前,爸爸覺得絕對不會開車送我們去學校,所以每天早上都像是一場奮戰,得要忍耐著把它喝完才能出門。還有,這幾年紅遍好萊塢的飲品康普茶(kombucha),就是我中學時期天天帶在水壺裡的飲料,記得當時我們都稱呼它爲「紅茶菇」,每天和姐姐、弟弟搶著要餵它喝紅茶,看著它越長越大實在很有趣,直到某一天⋯那朵紅茶菇大到幾乎快把玻璃缸塞滿了,裡面的發酵茶也變得又嗆又酸,我們以為它壞掉了只好整缸子都扔了;三年前我又開始自己培養康普茶,才知道其實它只是過度發酵。回想起我媽媽在做的這些,只能讚嘆她在養生的路上可是走在時代尖端呢!


健康的飲食的確對身體很重要,不過並非適用於每個人,若是不求理解的一昧追求,有時候反而會造成身體的負擔;以我自己的例子而言,因為我的腸胃蠕動慢,醫生特別囑咐我不要吃太多高纖維的食物以免消化不良,即使我們都知道五穀雜糧比精緻穀類的營養價值更豐富,也有助於減肥、改善便秘、預防腸癌的功效,但是對我來說反而會引起脹氣、胃痛的現象。因此在我們想要追求健康飲食的前提,記得也要先了解是否適合自己的體質、學習正確的觀念,才能達到養生的目地,避免適得其反造成身體其它的不適感產生。


我知道自己並不適合直接吃這些五穀雜糧,那就要換個方式讓身體更容易吸引這些營養素。由於我的腸胃功能比較弱,加上台灣大腸癌發生率為全球之冠,因此腸道的照顧和保健對我來說就特別重要。大家應該都有聽過「發酵食品對腸胃好」的說法,平時我們也很常吃泡菜、果醋、味噌、優格⋯這一類的食物,這是因為吃發酵食品的同時也在攝取好菌,這個好菌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益生菌,它進到腸道內還是可以存活,並且壓制壞菌,讓腸道菌維持平衡;另外,發酵食物裡的高量酵素能促進腸胃道的蠕動、幫助食物消化,腸胃道功能好就可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也可降低過敏反應;還有些發酵菌種內有降低血脂、淨化血液和抑制壞膽固醇的功用,像我今天想要分享的豆漿優格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健康食品,大豆和優格都是頗具健康的代表性食物,兩者結合不僅可以讓乳糖不耐的人腸胃更容易吸收,還有讓骨骼強壯、預防肥胖、提升免疫力和調整腸道環境的效果,特別對我們女性來說的附加優點還有讓皮膚變得更漂亮,以及緩和更年期的症狀。


豆漿優格的製作方法非常簡單,買市售的原味優格,和無添加物的純豆乳來調和即可,製作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溫度」掌握;我剛開始做的前幾次只有擱置在室溫,不管是等8小時或是加長到24小時,做出來的優格沒有明顯的凝固感,比較像優酪乳般的液態狀,後來我把它放到電鍋裡利用保溫功能幫忙,接著再放置室溫6-24小時呈現固體狀態,豆漿優格就算完成了;做好的優格要放到冰箱保存,在3-4天內食用為佳,每次都留下2大匙當菌種,用重複的方法製作家裡就可以有源源不斷的豆漿優格;食用時可依喜好加入蜂蜜、果醬或堅果穀片,也可以和蔬果打成奶昔都可以。


所需材料:

市售優格 3-4匙(80-100克)

有機豆漿 200-220ml **照片1


做法:

1、準備一個消毒過、沒有水份的乾淨有蓋玻璃瓶

2、舀入3-4大匙的優格、並倒入豆漿,充份攪拌均勻到沒有顆粒狀 **照片2



3、電鍋內鋪一張沾濕的餐巾紙,然後切「保溫」功能;將玻璃瓶輕蓋上瓶蓋,放入電鍋內2小時

4、2小時後將電源切掉,不要開蓋繼續悶放6小時後開蓋檢查;若優格還未完全凝固可以放在室溫讓它繼續發酵,若已凝固完全即可放入冰箱 **照片3


5、天熱時我喜歡用豆漿優格做冰沙;用些許冷凍水果如芒果、鳳梨、桃子加上百香果泥和一杯豆漿優格,用調理機打成微酸微甜的果昔 **照片4


347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