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hongwt1015

手工拉麵



因為疫情的關係老公已經持續在家工作超過兩個月了,兩個人每天24小時沒有距離的相處,即使是他的上班時間,有時候他聽見我在廚房洗洗切切,難免會好奇地從房間出來,探頭看我在做什麼,有時候則是我需要幫手,也會請他稍微放下工作來幫點忙,看他在家上班似乎比在辦公室還忙碌,每天都是超時工作,不過少了往返公司的交通路程,相對地他也多了一些機會參與到我這個煮婦的日常。結婚前其實他也會下廚做些簡單料理,用一台大同電鍋搭配外接定時器就能打遍天下,記得我們交往時他曾經得意的跟我炫耀,每天早上他都有熱騰騰的早餐可以吃,原來是他在前一晚會從冷凍庫拿出饅頭、放入電鍋,在外鍋注水後設定好定時器,早上自動開啟電源,等他起床時,熱騰騰的饅頭已經蒸好等著他;剛結婚時我們住的地方空間有限,當然家裡的鍋具也就那麼寥寥可數,大同電鍋雖然可以身兼數職,包辦蒸煮燉滷⋯各式功能,但用它煮出來的米飯口感,就是和我從小吃慣的日本電子鍋天差地遠,過不到半年我就要求升級鍋具,從此之後我們家再也沒有大同電鍋;那個跟著他多年的大同電鍋,在我們結婚後命運也跟著終結,而我家這位自豪的電鍋達人,似乎也失去他可發揮廚藝的機會了,哈哈!


週日我們才剛吃過早餐,老公問著午餐可以吃麵嗎?因為這幾天我連著做了好幾回麵包,每次揉麵時過敏的症狀就變得很嚴重,一聽到又要拿粉揉麵⋯說真的我實在有點累!我隨口說著:你想吃麵那就你來做,他二話不說馬上就拿出中筋麵粉;比起米飯其實他更喜歡吃麵條,特別是那種有嚼勁的粗麵或寬麵;為了找到好吃的麵條,他幾乎把市售的生麵條都試吃過了,另外也開啟了他的料理魂,試著學習如何在家製麵。我們陸續做過幾種麵條後發現,僅是麵粉和水兩樣簡單的材料,就可以因為配比、推揉方式和醒發時間的不同,造就出差異很大的口感。我們試做過日式烏龍麵,模仿日本傳統製麵的「踏踩」法,果真能做出Q彈有嚼勁的麵條;另外我們也做過義大利麵條,它是利用蛋液取代清水來或粉,單靠手勁、沒有工具輔助是比較難以操作的,為此我們也買了一台pasta maker;這兩種麵條我也都分享過做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部落格裡搜尋。今天要示範教給大家的手工拉麵,做法上相對簡單而且不需要工具就可以完成的,雖然等待醒麵的時間比較長,不過美味的食物絕對是值得等待的,更重要的是可以趁機把老公叫來幫忙揉麵,有人出力做給妳(和小孩)吃的麵條肯定特別彈牙好吃!

所需食材:

中筋麵粉430克

鹽2克

水250cc **照片1


做法:

1、將麵粉過篩後加入鹽巴,用刮刀(或筷子)輕輕拌勻後,再慢慢地一邊攪拌一邊加水 **照片2


2、用手將麵揉成糰後蓋上蓋子醒20分鐘,接著拿出麵糰揉至表面光滑(約5分鐘) **照片3&4


3、拿桿麵棍把麵片桿平成厚度約1公分的麵皮,雙面都抹上一層油後再封上保鮮膜醒2小時 **照片5

4、醒好的麵皮裁切成寬度約1公分的條狀 ,再用手掌將麵條稍微搓長 **照片6&7


5、接著將麵條一邊拉一邊拍甩到喜歡的粗細,同時可以燒開一鍋水準備下麵糰 **照片8


6、把一人份的麵條都預備好,待鍋子內的水滾沸即可煮麵 **照片9


7、麵條放入後輕輕拌開並保持大火滾煮,等麵條浮起再多滾30秒即可撈起

8、把麵條泡涼水洗一下再瀝乾備用,直接用來炒麵、做湯麵或乾拌麵都可 **照片10


小提醒:

1、做法5當你在拍甩麵條時,如果手勁不好拿捏,也可以在做法4將麵條慢慢地搓長成自己喜歡的粗細

2、做好的麵片想吃多少切多少,現拉現煮的麵才會好吃;沒用完的麵片用保鮮膜密封冷藏,隔天要料理前先回溫30分鐘再操作;如果覺得表面有點乾、不容易拉成麵條,可以在搓長條時於料理檯上抹點油,以增加麵條表面的濕潤度和延展性

17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