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hongwt1015

豆乳奶酪

從小我就特別喜歡吃豆腐、豆花,特別是傳統市場裡的豆腐鋪所製作的老豆腐或豆花,吃起來似乎有較濃的黃豆香和特別的口感,長大後才知道市面上的豆腐或豆花,多半是用鹽滷或食用石膏來當凝固劑,口感偏硬的老豆腐應該就是使用保水性較差的鹽滷做的。鹽滷就是鹽巴的前身也就是高濃度的海水,由於鹽滷當中的「鎂」遇到黃豆裡面的蛋白質會自然形成凝固作用,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可以用它來製作豆腐、豆花。這幾年開始我對某些市售的豆乳竟然呈現過敏反應,特別是喝到熱的豆乳,有時候呼吸會變得有點急促,喉嚨有突然緊縮失聲的症狀,因為也不確定原因何在,所以選購時我們就儘量買有機豆乳,也因為如此我開始研究如何用鹽滷自己做豆腐、豆花,甚至還從台灣買了豆腐模帶回來做板豆腐呢! 這裡市售的豆乳不管是中超賣的豆漿還是西超裡的soymilk,我已經試過不下10個品牌,為的就是想找到合口味的濃醇香豆乳,由於鹽滷得和蛋白質作用才能發揮凝固劑的效果,所以濃度不夠、或是摻有豆渣的豆乳都會導致凝固不全而影響結果;目前中超賣的豆乳品牌讓我最滿意的是大田,而西超的soymilk說實在的味道都比較像小時候喝的「蜜豆奶」,做成豆花吃起來似乎就是有點不對味,前幾天在我們家附近的有機超市發現一個先前未見過的品牌「Edensoy」,標榜著USA farm grown的organic soymilk,老公馬上手拿一瓶並說著要回家試做豆花。一回家以後我迫不及待想試做,均勻搖晃幾下後將整瓶豆乳倒出來,不出所料聞起來的確還是比較像「蜜豆奶」的味道,用湯匙舀一點嚐看看,它的口感似乎比之前我們買過的其他品牌濃稠,最後當然就是依照平時的習慣步驟製作豆花,想不到蒸出來的豆花表面呈現了前所未有的細緻和光滑,如同茶碗蒸一樣軟嫩滑順,稍微放涼後放入冰箱冷藏數小時,晚餐過後老公問起豆花呢?我靈機一動⋯盛了一碗淋點黑糖蜜、撒些黃豆粉端給他嚐嚐看,他吃了一口⋯眼神充滿驚喜,直問我今天改了配方還是比例嗎?我困惑地搖頭並也試吃一口,哇!這個類似奶酪又有點像布丁的口感真的好特別,難怪最喜歡吃奶酪和布丁的老公會這麼興奮,其實我向來都不怎麼喜歡牛乳的腥味,但是這款誤打誤撞而做出來的豆乳奶酪有著綿密的口感和濃醇的豆香,清爽的滋味搭配黃豆粉的堅果香、以及黑糖蜜的焦糖香,這幾樣樸實無華的材料組合在一塊兒,竟然牽引出多個層次的風味,在此分享這一款意料之外做出的日式甜點,希望大家會喜歡它內斂高雅的和風感。 所需材料: 市售有機無糖豆漿(soymilk) 1瓶(容量為1QT) 鹽滷液 10cc **照片1

配料: 黑糖蜜適量(黑糖:水=2:1煮成濃稠糖漿即可) 黃豆粉(kinako きな粉) **照片2

做法: 1、取一容器(可以入鍋蒸煮的材質)倒入室溫(冷藏過亦可)豆漿、加入10cc鹽滷液,用打蛋器攪拌均勻(約25-30下),接著覆蓋上鋁箔紙 **照片3-4

2、放入鍋中以中火蒸25分鐘即可(看起來像蒸蛋就表示成功) **照片5

3、稍微放涼後入冰箱冷藏數小時即可;想吃的時候記得用乾淨無水份的湯匙挖取,再適量淋上黑糖蜜和黃豆粉 **照片6

小提醒: 1、黃豆粉也可以用花生粉、芝麻粉或綠茶粉代替 2、做好的豆乳奶酪儘量在3天內食用完畢 3、鹽滷液(日文:にがりNigari )在日本超市或Amazon都可以買到 4、使用中超或傳統豆腐店賣的豆漿即可製作鹽滷豆花,配方比例為豆漿:鹽滷液=100:1

54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