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riter's picturehongwt1015

納豆烘蛋

日本的傳統食物「納豆」是一種以黃豆為原料,加入納豆菌來發酵的健康食品,它獨特的黏性和味道讓許多人一聽到納豆就嚇得退避三舍,我也是最近這3、4年才開始學著吃,想不到吃著⋯吃著就這樣慢慢地喜歡上納豆的滋味;其實多吃納豆有益健康,據說從400多年前的江戶時代開始,它就是日本人早餐必吃的食物,這大概也是日本人之所以長壽的秘訣之一吧!


即使沒吃過或不敢吃納豆,大家也應該都知道怎麼吃納豆,一般普遍的吃法就是不斷攪拌至黏性產生,再加入包裝內付的醬油和黃芥末,再次拌勻後淋在熱騰騰的米飯上面一起吃,這就是最簡單美味的搭配;聽說日本人對於納豆的口感要求很高,我曾經看過一個綜藝節目對納豆做實驗,調查攪拌次數和美味程度的關連性,由於納豆在攪拌時會產生一種叫谷氨酸的氨基酸,因此得到的結論就是攪拌的次數越多當然就越好吃,不過我們的味覺不一定分辨的出來,所以用順時針方向大約攪拌200下是最恰當的;也有業者因某位美食家宣稱理想的攪拌次數為424次,因而發明了一款「究極的納豆」自動攪拌機,將次數設計固定在424次,標榜能攪出味道濃厚又美味的納豆,我只能說:日本人無論在哪個方面,追求完美和極致的精神有時候著實令人敬佩,不過也有點難以理解啊!


如果想嘗試學吃納豆的朋友,可以選擇從顆粒小的種類開始試,我推薦超市最常見的紅色包裝、笑臉團案的極小粒納豆,特別是再加點wasabi芥末和切細的紫蘇絲,除了可壓過納豆的特殊味道之外也有增加香氣和提味的效果;另外,利用其他食材和納豆搭配也是一種方法,像是生蛋黃、蔥花、柴魚片或泡菜、美乃滋、切薄片的秋葵都是相當常見的組合。今天我就分享一道加入納豆的烘蛋,一樣是材料和做法都相當簡易單純,需要稍加留意的就是時間和火候的控制,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吃納豆,應該很開心能多學習一種納豆的吃法,如果你還不敢吃納豆,也許可以嘗試從這道料理下手,或許可以幫助你吃出納豆的美味呢!


所需食材:

雞蛋 3顆

納豆 1盒(45克)

牛奶 120ml

青蔥 2枝


醬料味粉:

鹽巴 ¼小匙

柴魚粉 1小匙

淡色醬油 1小匙

白胡椒粉 ¼小匙


做法:

1、將蔥切成蔥末、雞蛋打散備用

2、取一調理碗放入牛奶、蛋液和納豆,稍微攪拌後再加入所有的調味料,充分地混合均勻

3、平底鍋裡放½大匙的油熱鍋,待油紋出現後將爐火轉為最小火,將鍋子拿離爐火降溫一下 **照片1


4、鍋子放回爐台上再倒入拌好的蛋液、蓋上鍋蓋,繼續維持小火悶煎12分鐘 **照片2-3


5、時間一到即可關火,將鍋子拿離開爐台多悶2分鐘再開蓋即可 **照片4


147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Σχόλι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