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riter's picturehongwt1015

炎炎夏日的鮮美料理:酒香淡菜(Mussel)


今年夏天的紐約實在熱的不像話,有幾天熱浪來襲時,高溫的程度甚至比台灣還誇張,待在家裡冷氣機幾乎是24小時都不停轉,想要出個門還沒走到地鐵站就已經滿身大汗,想不到我來這裡才住個幾年就已經耐不住熱,怪不得身旁的朋友都說:現在真的沒辦法在夏天回台灣,大人也許還可以忍耐,若還有帶著孩子一同回去過暑假的,又悶又溼又熱的天氣真的讓人受不了,天天都得要找個有冷氣的場所才有辦法待著啊!在這麼熱的天氣裡,我光想要出門買菜就很痛苦,還要擔心往返路程中食物的保鮮問題,索性上網買菜還可享有送到家服務,既不用頂著烈日豔陽、扛的大包小包,更重要的是可以確保食材的新鮮,不怕溫度變化而讓魚鮮蔬果變質走味。

那天趁著買菜的外送服務我就多買了幾樣海鮮,除了選購了幾種魚類之外,我也買了一些貝類,用來煮湯或清蒸都很爽口,炎熱的夏天當然就是大啖海鮮的時節,再來一杯冰涼的白酒或啤酒那真是絕配;我記得多年前老公專程帶我去一家比利時餐廳品嚐淡菜,那是我第一次吃到那麼鮮甜的淡菜,從此之後我就喜歡上淡菜了,據說白酒煮淡菜就是比利時料理的名菜,也因為自己喜歡吃所以就在家學著做,一般蒸煮淡菜時為了添增濃郁的香味,大部份都會使用奶油爆香、也會在醬汁中加入鮮奶油,不過因為夏天我想要吃的較清爽,所以我選擇用橄欖油來爆香,酒香的部份我還特意添加些許白蘭地讓味道更香醇,另外也放了辣椒和九層塔,雖然我的淡菜做法沒這麼道地,吃起來或許還帶點台式口味,不過這一鍋帶有微辣醬汁的淡菜再配上一罐冰涼啤酒,讓晚歸下班的老公吃了嘴巴有滿足感、肚子卻不過於有飽足感,海鮮料理真的是炎炎夏日的最佳美食。


所需食材: 淡菜2磅(浸泡高濃度鹽水吐沙後再將外殼刷洗乾淨),番茄(中型)2顆(切丁),紅蔥頭(shallot)4~5顆(切末),辣椒1根(切片),九層塔適量

醬料味粉: 蒜粉2小匙,白蘭地酒50cc,白酒100cc,義大利香料粉1小匙,鹽適量

做法:

1、取一深鍋倒入1大匙的橄欖油和紅蔥頭一起爆香,待紅蔥頭呈現微焦的淺褐色時,再放入辣椒、番茄、蒜粉和義大利香料粉一起炒至番茄果肉微爛

2、接著轉為中大火後放入淡菜、倒入白酒,蓋上鍋蓋悶煮約5分鐘

3、開蓋後加白蘭地酒和適量鹽巴調味,關火前撒上九層塔提味即可

4、食用前將醬汁和淡菜充份攪拌混合,吃的時候可以淋在醬汁在淡菜上面一起食用


小提醒:

1、白蘭地酒可以省略,亦可以用威士忌酒取代;加點烈酒可以讓酒香更加濃郁

2、醬汁可以用法國麵包沾著吃,也可以拿來拌炒義大利麵

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